产品分类
 联系方式
  •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宝通东街庄家工业园
  • 总机:0536-2259722
  • 传真:0536-8818368
  • 邮编:261041
  • 邮箱:info@fujida.com.cn
  • 主页:http://www.fujida.com.cn
 友情链接
 行业资讯
1月份车用发动机产销大幅下降
山东富士达汽车零件有限公司  http://www.fujid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9:11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齐 欣 赵三明

    与2011年1月份的产销量同比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相比,2012年1月汽车与发动机市场则迎来了历史上少有的年度首月同比大幅下跌。由于当月除去元旦和春节的节假日以外只有17个工作日,与上年相比整车产销同比降幅分别达27.47%和26.39%,环比则分别下降23.20%和17.75%。当然,出现这种大的降幅也与去年1月汽车产销创出当月历史新高从而抬高了基数有着密切的关系。

    车用发动机产销同比下降三成

    根据最新一期的《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2012年1月份纳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范围的56家车用发动机企业,共计生产发动机120.79万台,销售发动机118.51万台。单月产销量与去年1月同期相比,大幅下滑达50万台左右,降幅分别达28.99%和31.50%;与2011年12月相比,环比分别下降20.01%和21.20%。

    就生产量统计,1月,总计56家车用发动机企业中,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一汽-大众、重庆长安、上海大众、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柳州五菱柳机、东风日产乘用车、广西玉柴、北京现代、神龙、吉利控股、广汽丰田发动机、奇瑞和安徽全柴,位居生产量排序的前15位。与2011年1月同期相比,生产量排序前15位企业可谓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仅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与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早已退出了这一阵营,去年因商用车产销良好而进入前15位的一汽集团、潍柴控股也从榜单出局,仍在前15位之列的广西玉柴则后退了3位;以微车发动机为主的上汽通用五菱又重回榜首,重庆长安则从一年前的第1位掉到了目前的第4位;而2011年全年叱咤风云的几家乘用车发动机企业,如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大众动力总成、东风日产乘用车等则纷纷排在前列,广汽丰田发动机重又回到了这一阵列,吉利控股也第一次排在了奇瑞之前。

    从生产规模看,1月份生产量达1万台以上的企业数为39家,比上年同期减少5家;1月单月生产量达2万台以上的企业数有21家,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13家;生产量达3万台以上的企业数有14家,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10家;生产量达4万台以上的企业数有10家,比上年同期减少5家;生产量达5万台以上的企业数有6家,比上年同期减少4家。排在首位的上汽通用五菱,1月生产量为8.25万台;与去年同期的第1位重庆长安的10.19万台相比,下降达1.9万台以上。

    生产集中度方面,生产量前5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为27.76%,这一数值比2011年同期高2.57个百分点;前12名企业的生产集中度为53.05%,比2011年同期高4.69个百分点。这项数据又一次表明,每当市场低迷时,生产优势都会进一步向大企业集中;而一旦市场高涨扩张,则生产集中度将成发散状态。

    车用柴油机产销同比下降近一半

    车用柴油机方面,1月,纳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23家柴油机企业分别完成24.07万台和20.36万台产销量,销量绝对值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一半,1月产销量环比分别下降17.39%和31.93%,同比则分别大幅下降42.52%和49.65%。

    具体来看,柴油机企业中月生产量超过1万台的企业为10家,比上年同期少1家。这10家企业按生产量大小的排序是:广西玉柴、安徽全柴、一汽集团、潍柴控股、昆明云内、江西江铃、东风汽车股份、山东华源莱动、潍柴动力扬柴和东风朝柴。与上年同期相比,安徽全柴、江西江铃、山东华源莱动、潍柴动力扬柴等几家以轻型柴油机为主的企业名次均有所提升,安徽全柴还第一次跻身到第2名的位置;而以重型发动机为主的中国重汽则从上一年同期的第7位一下掉出了前10名行列,一汽集团、潍柴控股的名次也有所下降,广西玉柴虽仍稳居第1位,但产销降幅都很大。

    在柴油机企业中,单月生产较大的企业(5000台以上)中同比仍然保持增长的企业只有北汽福田1家,增幅也只有8.06%;同比下降较大的企业(同比降幅达40%以上)有:潍柴控股(-65.88%)、东风汽车股份(-59.21%)、中国重汽(-55.37%)、东风朝柴(-54.39%)、昆明云内(-48.14%)、山东华源莱动(-47.45%)、一汽集团(-41.79%)和广西玉柴(-41.33%)。

   车用汽油机销量下降了30万台

    车用汽油机方面,1月,纳入统计的41家汽油机企业分别完成96.69万台和98.11万台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24.57%和25.98%。虽然单月产销量绝对值同比均下降达30万台以上,但这一组产销同比增幅数据与柴油机相比已经好了很多,这种汽油机产销好于柴油机的现象基本上持续了一年,显然宏观经济层面的紧缩给商用车及柴油机市场带来了更多的负面效应。

    在汽油机企业中,单月生产量较大的企业(1万台以上)中同比仍然保持增长的企业有:上海大众动力总成(59.14%)、广汽丰田发动机(37.76%)、上海大众(9.67%)、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7.49%)、上汽通用五菱(2.64%)等。

 
[返回] [页面顶部]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宝通东街庄家工业园 电话:0536-2259722
Copyright© fujida.com.cn All Rights Reserverd. 威龙商务网 提供技术支持 鲁ICP备08014835号

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239号